2013年3月15日

Posted by 懷閒 | File under :
今天上網查了一下多益成績,總分975(聽力:480;閱讀495)真是有點嚇到我了,是幾近滿分的成績...比我原先設定的可畢業750、金色證書850都要高出不少,覺得多益版上都有很多很詳盡的心得文,所以就只寫寫我覺得最重要的幾件事情跟幾個想法。



我的背景

我的英文一路以來都算還不錯,這個還不錯是指在考試上,國中英文成績大概都有8,90分,高中英文也都可以考到80左右,考大學學測15級分、指考大概接近80,就是語感還不錯的人。

除了學校外,我額外的補習只有小四~小六上了何嘉仁12期畢業、然後高中有上過一年的小型口語班(就是每周一次老師會準備一些主題,帶我們聊天的那種)這樣,但是大學後除了大一英文外,就沒特別在練習,這次是為了研究所畢業需要,所以才開始準備多益考試。



準備過程


一開始有先跟同學借題庫(New Toeic新多益題庫大球),做一回來熟悉題型跟考試方式,最大的感想就是,這考試沒有特別難,譬如很艱深的字彙、很刁人的文法,但是重點就是速度非常之快且緊密。 在這個特性之下,我發現我錯的題目當中,很多是因為「單字」不會,聽力可能就聽不到關鍵字、閱讀就根本不知道意思只能亂猜。

所以我自己的準備策略很簡單,就是以單字書為主,後來我選擇的是板上也很推薦的新TOEIC必考單字600 ,我覺得這本書的好處有以下這幾個:

1. 他有按照使用情境去做分類:然後每個單元就是談這個分類底下有哪些單字,這些情境都是多益考試中常出現的,所以就比較不會反應不過來,尤其是一些商業上、公司裡的對話。

2. 他有列出一個單字的各種詞性寫法:因為多益閱讀的部分中,一個部分就是都在考這種,名詞變形容詞、或是動詞的被動時態怎麼寫,所以他把他列出來比較,就可以比較分清楚。

3. 每回後面就直接有練習:聽力跟閱讀都有,然後就是多益考試的各種題型都有,等於是每一回就是一個濃縮的多益考試,看這個情境、這些單字如果出現在那種題組,會是大概什麼樣子。

所以我準備的方式,就是以這本書為主,讀一回單字→做練習→練習有錯的地方就去看詳解、聽力就對著解答再聽一次,看是哪個單字不會,或是哪個念法比較特殊沒有聽懂→自己不會的單字寫進單字本,有空就再複習。

我的準備策略是會想要把這本書50回都讀的透徹一些,覺得這樣單字有記住了、題型有熟悉了,真的都會了,應付考試應該也就足夠了。最後我是在考試前幾天,再做了一兩回題庫的模擬練習熟悉考試的感覺就上場了,很多人都是買了一堆書,拼命做,可是不會的還是不去弄會他,那進步也是有限的阿。



聽力部分考試技巧


1.  Part 1考的不是選擇題、而是刪去法
圖形題對我是比較困擾的,但是要抓住一個概念是,有時候你不是在聽對、而是聽錯的部分,聽到這個選項有不對的,就不要理他。

2. 用筆尖記憶:
承上,因為不能在題本上畫記,所以會用筆尖點在目前我認為最正確的答案上,譬如說講到B的時候,我就會看說A跟B哪個比較對,就先把筆尖停在上面,或是如果A一開始我就確定他有錯,我就會完全把他拋在腦後,之後在選答案的時候就不要再去想他。

3. 聽重點:要聽when、what、How、Why
這個,應該大家都知道,蠻多這種基本題,雖然也有一些是用這個做陷阱題,不過有時候啥都沒聽清楚的時候,他還是猜題的救命仙丹。

4. 先讀下一題選項的意義:
在Part 3/Part 4 的時候我們都知道要先讀下一題的選項,可是有些人會不知道讀什麼意思,因為你很快讀過去,然後就也什麼都忘了,我覺得先讀選項有兩個策略:a. 藉由選項的排列組合就猜出故事大綱、b. 先抓一題;a的用意在,我們大家做選擇題技巧應該都很厲害了,有時候看題組的三題選項,稍微拚一拚,可能就會有個底可能這一題等下要講什麼,這樣聽起來就比較順;b的用意是,你至少在三題裡面要先把某一題看清楚(通常是第一題或第二題),等聽到時,就已經很清楚要選那個選項,而不是等談到那題時,還要花時間閱讀選項,那這樣後面的就會漏掉。

5. 畫卡方式:
承上,在Part 3/Part 4 的時候,我會建議聽的過程中,答案選項先用點的做記號(不塗滿),等三題都點完再一次劃,因為如果你是聽一題劃一題的做法,很容易把心力花在塗格子、在聽力上就會分心miss掉一點東西。

6. 跟著默念:
這個技巧是在Part 1 / Part 2比較有用,也就是有些時候他念很快(有些題就是會特別快),很可能你每一個字都聽得懂,但是就是不知道什麼意思。 所以會建議可以在聽完的瞬間跟著默念重要的片段,讓記憶可以暫存下來,就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去讓腦袋轉過來,翻譯這個句子。 舉例來說:Kevin and Cindy are playing basketball at the park. 我可能在聽完的時候,趁腦袋還有餘音時,跟著默念"playing basketball at the park",然後再去看圖是在玩什麼球,或是地點是不是park.



閱讀部分考試技巧


1. 配速
因為題目太多,所以一定要在平常練習時了解自己的配速,在前面的地方一定要衝的又快又準,留時間給後面的長篇閱讀題組,然後長篇題組的部分,各題組其實難度不一,所以如果你發現有特別長的,或是你是平常寫不完的人,那就要會挑題,看到難的先繞過或是就直接猜了。

2. 找答案的寫法
part 2的填充,就是不太需要從頭讀到尾,大概挑空格的前一句兩句開始讀了解語意就夠,有些選項只是考時態的,甚至只要看空格那句就夠。

3. 長篇閱讀技巧(part 4)
這篇真的很花時間,方法也因人而異,有些人說先看選項,有些人說先看每段第一行什麼的...我自己的作答策略大概是這樣:

Step 1:看選項
這邊要看的重點是,那些特別的問題是他要問的,EX:種類、時間,阿時間是指哪個時間(時間通常會有埋陷阱),如果能從不同題的選項大概先猜出本文內容、甚至看到答案間有關聯性可以直接猜就更好(但是這是可遇不可求XD),通常最後一題都是問一個很大的問題,如這篇文在講什麼,這種我就不會先花時間看選項,因為看了也記不得...

Step 2:由上而下開始閱讀本文
遇到step 1的重點時,我就會停下來看該題選項對照本文來作答

Step 3:回答完該題,再繼續讀下去本文,覺得讀的夠了,就再去寫關於本文內容的那題

我的經驗是,多半的閱讀中,我都還是需要把整篇文閱讀完,很難說每一題我都可以很快的找到在哪一段,或是藏在第一句,所以我不會用「看一題然後去本文找答案」的這種寫法,而是「看本文,遇到問題的部分時,再去找答案」。這有點難說明,反正重點就是我覺得part 4是很紮實的,不要想偷時間少讀幾句就找出所有答案,通常下場就是跳來跳去找不到答案,然後只好一直找,越找越焦慮,最後只好重頭看,更浪費時間,或是偷到他做給你的陷阱部分,剛好浪費一題。

4. 劃卡策略
我不會寫一題就塗一題,而是寫一題、點一題,在答案卡的選項上先點一下作記號,等完成一整個part我再來統一塗,我是覺得這樣可以省一些時間拉,而且也可以在作答時專心做答、塗卡時專心塗卡,才不會目光一直轉來轉去、腦袋一直on and off.



試後感想


1. 分數跟實力不一定成正比XD,在多益考試裡懂得一些考試技巧,是可以幫助自己拿高分的,我知道我自己的英文能力,離英語母語能力還遠的很

2. 文法沒有很重要,沒有像升學考試那麼多奇怪的倒裝句、反詰、假設語句,所以我會覺得單字量、跟對英文的熟悉度是比較重要的。

3. 證書很貴,一張六百塊是要坑殺誰,不過一張紙,重點是分數幾分,這種語言檢定公司真的是很賺的行業XDDD


以上小心得分享
祝大家準備順利
soberer 2013.03.15 (轉載請註明出處網址)

7 則留言:

  1. 嘿 請問作答順序需要寫後面再寫前面@@?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嗨,你說的是指閱讀的部分嗎?

      建議是要先從模擬試題來抓自己的速度
      如果自己的速度是沒辦法完全寫完,或是很吃緊的人(時間剛剛好左右)
      那大概就要考慮以下技巧的使用

      1. 前面的題目,若是不會的/需要想一下的就先跳過
      2. 後面的長篇閱讀,也是先挑簡單/短/題目多的題組寫

      這樣回答希望能幫助你擬定作答策略
      懷賢

      刪除
  2. 我的閱讀都考不高,題目都有寫完,第一次閱讀325這次315,還退步10分
    幾乎都錯在文法和閱讀
    請問板大都如何準備閱讀的啊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這邊其實僅提供作答技巧比較多
    建議您可以去思考自己的弱點、及錯誤的地方在哪
    再做加強

    您閱讀部份,是指後面大題的閱讀嗎?
    那你可以去整理看看,閱讀錯的原因是因為單字不足?時間不夠?
    還是僅是自己粗心比較多

    學習英文不敢說,但對於考試來說
    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弱點做加強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大哥你太強了,我妹是英文老師,有一次我去考,拉她陪我去考,結果她總分965,聽力滿分,我自己只有850,當然不管是我或我妹,其實都沒準備,就是憑十幾年前唸書時的感覺去考的...對我來說太久沒碰英文,做答的速度都變慢了,閱讀測驗後面一堆沒做完,拉低了我的分數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你也很強阿XDDDD

      我想多益測試的內容跟方式...需要一點時間去熟悉題型跟常見單字。閱讀的題目真的非常之多到,需要做一些練習~

      950以上都差不多吧XD,990就要真的很強大才能輕鬆達成,我只是有一點實力...但是作答技巧跟運氣都不錯

      雖然這樣有些不太好,但我想很多人還是需要提高多益的分數,所以才分享此文的應試小技巧 :)

      刪除
  5. 我在博客來沒看到這本New Toeic新多益題庫大球
    有其他的書 '想問有推薦的嗎?
    因為我也想自己讀 但是不知道該從何下手
    我英文也不是非常好的

    回覆刪除